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MERCURY水彩计划推荐 | 冉春霞

作者:    信息来源:水彩画系     发布时间: 2019-03-16

(通讯员:刘雨)2019年3月10日下午3点,星计划-青年艺术家驻留项目和红-艺术创作工作坊项目启动暨评审会结果公布,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系研究生冉春霞成功入选星计划。

同时,这次评审以公平、公开、民主的形式进行,会议还另外邀请18位青年艺术家及学生代表参与评审投票。“星计划”青年艺术家驻地项目是由星艺术空间、A3艺术计划、COS-J三方联合支持的驻留项目,此项目更多的是侧重支持帮助优秀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继续进行持续性的艺术创作,通过驻地计划的培育,使其能够取得更好的艺术成果。而本次驻地艺术家评审一共7位候选艺术家,通过艺术家的现场自述,从中选择4位艺术家进行驻地。在竞争如此激烈下,冉春霞以自身实力脱颖而出,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冉春霞

RAN CHUN XIA

个人资料

冉春霞(湖北·武汉)

2012-2016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

2016年至今 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研究生在读

导师:刘智平

优秀作品:

《抑郁症患者系列》 纸本综合材料 54*54cm 2017

《无法束缚的骄傲系列 》 纸本水彩 54*54cm 2018

《抑郁症患者系列》 纸本综合材料 54*54cm 2017

“别人的反应让我重新认识了这张画。别人认可了这张画,让我觉得更有画下去的动力和欲望了。我不是一个人在表达,有人在感同身受。”

“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影响到别人,别人又反馈给我,让我继续有能量去创作。”这是冉春霞第一次产生出创作的自觉。

采访语录

记者:从2014年到至今你拿下了不少奖项,战果辉煌,那么这次入选星计划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呢?你觉得成功离不开什么因素?

冉春霞:�,校园环境给了我极大的自由创作空间,但是我总有离开这个保护伞的时刻,即将毕业面临着非常大的生存压力,继续随心所欲的创作变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很感激“星”计划能给我创作上的支持。

我肯定算不上成功。画画这条路没有成功之说,很多艺术家一生不断去追求心中的目标,永远得不到最终的满意程度,这可能也是艺术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记者:你的绘画作品极具感染力,那么你对自己作品最满意的是哪里,今后又有什么想精进的地方呢?

冉春霞:最满意的地方应该是我自己在创作中不断成长。《抑郁症患者》系列大概是在面对人性的复杂性时,找到了一种艺术表现的可能性。作品承载着我对于自我身份的疑问与困惑,观照自身、思考人性命题。

人生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画画也是的,不断地去画,新的问题会在创作中不断显现出来,就好像有一种宿命感。“生命感”或者“深情”于我而言,是极为重要的,是艺术敏感度的来源,是用以对抗年龄的策略,更是理想主义的我对抗虚无的东西。

生活中的人我都会被感动,那种感动无非就是说他莫名其妙地激活了我,我还渴望着,渴望着遇到经年不忘的人与事,担心自己遇到了也不相信,这对我来说很可怕。画画记录我的人生,焦虑也一直伴随着我,促成了创作的爆发。

记者:在绘画中总会出现瓶颈期和迷茫期,你是如何坚持下去的呢?

冉春霞:创作者必然是百分百的孤独者。生活中的很多东西看似是一种接受的状态,不仅仅包含一些无奈,也包含着一种理解和包容,你会慢慢发现确实能够有一种更宽维度的理解与包容。“要容忍心里难解的疑惑,试着去喜爱困扰你的问题。“这句满富哲理的诗句,来自奥地利诗人里尔克。我手里一直收藏着里尔克的《给青年诗人的信》,每当有困惑迷茫的时候就拿出来读一读,仿佛自己在向智者取经,每次看总会有所收获。

具体实施的话,我的办法可能比较笨,但也许是比较有效的,就是忍,并且继续画画。持续的画画有时候会产生特别的质感。重要的是坚持。长时间的休息与暂停,就如紧绷的人突然滑向了另一个极端,会非常不习惯,甚至难受得很。自我内在的丰沛,有一个表达的动力,就能够不停的画画,只有画画才能安抚不安的灵魂

其他作品欣赏

《花之祭》 纸本综合材料 54*63cm 2017

《春之祭系列》 纸本水彩 53*72cm 2018

《寂静中心系列》 纸本综合材料 54*54cm 2017

通过采访,言谈举止中都可以体现冉春霞的优秀气质,她不仅拥有超乎常人的毅力与信念,还在艺术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向前,作为一个榜样,她始终昂首挺胸,祝愿她将走的更远。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