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概况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水彩画系主要课程:素描、水彩静物、水彩风景、水彩人物(头像、胸像)、水彩人物(人体)、水彩人物全身像、艺术实践、材料表现与制作、风景制作、毕业创作与论文指导、相关艺术课程选修等。其中,本系《水彩画创作》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我系《水彩画创作》课程是湖北美术学院绘画专业中重点扶持和具有鲜明特点的专业课程。自1987年开始创办水彩画专业以来,水彩画专业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为课程体系完整健全的新型专业学科。水彩画所属的绘画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类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我院水彩画专业在八大美术学院中开办较早,水彩画教学体系较为成熟。该课程具有鲜明的课程特点及实用的教学方法,培养的学生中许多已是全国有影响的水彩画家。

《水彩画教学与创作研究》专业教学中,专业教材有《高师专科美术教育专业必修课教材—水彩》、《中国艺术教育大系美术卷—水彩画水粉画》、《中国水彩画史》、《英国水彩画简史》、《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美学》、《艺术概论》等,并辅以专业教师编写的教材《刘寿祥—静物写生》(湖北美术出版社)、《陈国庆—人物写生》(湖北美术出版社)、《许海刚—风景写生》(湖北美术出版社)。自编光盘《水彩画风景欣赏》、《水彩画人物欣赏》、《水彩画创作思考与借鉴》、《水彩画静物赏析与步骤》、《湖北水彩的发展》。

在水彩画系专业课程教学中,以刘寿祥教师为学科带头人的水彩画教师队伍充满活力,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带动学科发展,他们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和艺术创作。教师们以过硬的教学管理和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的优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为国家和湖北省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合格的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这些学生中,有些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就能参加全省及全国的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水彩画系专业课程多年来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坚持课堂经典传统的教学与传授又关注现代绘画前沿变革,并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在湖北省及全国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成为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培养水彩画与美术教育人才的重要基地。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