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务系统   >   规章制度   >   正文

水彩画系党员发展标准

作者:    信息来源:水彩画系     发布时间: 2011-12-19

水彩画系党员发展标准

 


学生党员标准贯穿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认识并构建新时期大学生党员标准,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构建大学生党员标准,与时俱进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因此,应从基本标准、历史标准和具体标准等三个层面全方位构建大学生党员标准的操作体系。

(一)基本标准。所谓基本标准,就是党章规定的申请入党的资格、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党员的义务权利等三方面内容。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北大百年校庆上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四点希望和要求,即要“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是对大学生党员标准的丰富,坚持了党员的先进性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也是对新时期大学生党员和党建对象提出的新要求,是大学生党员标准之基本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历史标准。所谓历史标准,就是对党建对象和党员同志政审。政审的内容应包括:本人的日常言行特别是涉及对党政方针的评述,在重大政治斗争面前的表现(如考察在与***邪教作斗争中的表现),有无历史问题;考察对象直系亲属的政治面貌,在重大政治斗争面前的表现(如考察在与***邪教作斗争中的表现),有无历史问题和社会中的作风等。历史标准应实事求是,动态考察,客观全面,存档记录。

(三)具体标准。所谓具体标准,就是在党建工作的实践中,对党员和党建对象考察、考核的操作指标。大学生要成为党组织成员,要经历“申请――考察――发展――考核”等四个环节,因此,大学生党员标准的具体操作体系应包含培养、考察(发展)和考核等三个环节。

一是培养的标准。主要着眼于那类同学可以发展为预备党员而提出的标准;并以此为据,选拔党建对象培养、教育,并在具体工作学习生活中考察。主要指标是:①年满十八周岁,向学生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②政治立场坚定,是非观念明确,经常向组织汇报思想,特别是能结合党政时政向组织坦诚自己的真实想法,对照自己的言行如实开展自我批评,并对自己存在的缺点有改正的愿望和实际行动;③注重理论学习,能自愿、主动、积极参加党章学习小组,在思想认识和理论修养上有进一步提高,工作学习上有明显进步;党章顺利结业后,有主动争取参加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一步学习提高的实际行动和表现;在学习班学习中能顺利结业;④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自觉主动,进步明显;⑤遵章守纪,尊师爱友,诚实守信,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助人为乐;⑥积极参加党团学活动;在集体活动中愿意承担并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并在活动中表现积极。

二是考察的标准。主要是党员发展的考核指标。根据青年大学生的特点,结合工作实践,大学生加入党组织的考察标准,要根据该同学的学习态度与成绩、工作热情与能力以及其群众基础状况综合评价,来认定其是否具备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要确立政治思想标准为考察的首要标准。①思想上有入党的迫切愿望;在实际行动中有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的具体表现;②已参加党章和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并顺利结业;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课,“两课”考试成绩一般应在70分以上;③在参加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后,每季度至少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一次;

要确立学习成绩标准为考察的中心标准。①专业学习刻苦认真努力,各门课考试综合成绩居上中游(第四学期以前的党建对象应在班级前三分之一位),80分;没有不及格课程或重修科目;②在考察的一年中应至少有一次院级别或两次系级以上奖励。对要确立工作能力标准为考察的重要标准。①入党积极分子如果是主要学生干部(系学生会主席、班长、团支部书记),要联系他所在的年级、班、团支部的学习、工作、纪律等情况;如果所在的单位各方面表现情况都比较差,就暂不予考虑;对其他干部也要联系所负责的工作情况全面衡量,考虑是否确定为发展对象;②学生干部列为组织考察对象的,在考察的一年中应至少有一次在学生干部考核中等第为“优秀”,至少有一次曾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或校级优秀团干(或其它同等级别荣誉称号);③入党积极分子如果是普通同学应做到能主动、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有为组织或集体作贡献的具体事实;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④普通同学列为组织考察对象的,在考察的一年中应至少有一次获得校优级秀学生或优秀团员称号(或其它同等级别荣誉称号)。

要确立群众基础标准为考察的关键标准。①培养联系人认可。有培养联系人向党组织的明确意见表示:考察对象经过一年的培养、考察,已基本符合党员发展条件,可以发展;②同学接受。能团结同学,有助人为乐、关心同学的具体事实;在群众座谈会中,同学的团的组织机构态度和意见应基本一致赞同发展;参加座谈会的群众应包括同寝室成员、异性同学、班干部、普通同学等具有代表性的同学参加;③教师肯定。要征求班主任、有关任课教师的意见,其意见对考察对象的认识应基本趋同,即基本符合党员发展条件,可以发展;④团组织推荐。所在团支部或团总支有向党组织推优的事实;⑤无原则性问题。在党员拟发展对象公示和师生意见征求中,没有涉及政治思想、重大违纪、动机不纯、群众反对等原则性意见;若意见属于缺点和善意的批评,考察对象应能够正视而且在组织的批评教育下,经过其努力应能够改正。

要确立日常表现标准为考察的基础标准。①遵章守纪,无任何违纪记录,无任何一级通报批评记录;②学生宿舍区表现良好,无违规记录;有公寓管理办公室“同意发展”的明确意见;③在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中,表现积极;

三是考核的标准,主要是针对已加入党组织的学生的继续培养、教育、管理包括预备党员的转正而提出的具体标准。实际上就是大学生党员要经得起考验,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时间的检验和社会的检验。考核的主要指标是:①考察标准所含的政治思想标准、学习成绩标准、工作能力标准、群众基础标准、日常表现标准等指标都同样适用、同时参照;②应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应参加并通过党委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考试;③应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④应无条件积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⑤对照组织和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有积极改正的表现和事实;⑥在群众评议、支部考核中获合格以上成绩。

把优秀大学生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主要任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积极构建符合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新时期大学生党员标准,把大学生党员标准贯穿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完善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的长效机制,为保证大学生党员队伍素质提供有力支撑,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全面建设健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水彩画系党总支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