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水彩画系组织学生党员开展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水彩画系     发布时间: 2010-08-27

水彩画系组织学生党员开展

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广大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教育”深入发展的有利途径,同时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了贯彻落实院团委下发的《关于开展201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基本国情,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我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自身办学优势,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学生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的组织、单位,结合专业特色和自身特长,以组队实践和分散实践的方式认真开展大学生支教服务、环保宣传、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假期前,根据《关于开展201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我系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根据自身专业特点,确定实践方向,作好动员工作。辅导员召开社会实践动员大会。通过文件通知,材料学习,加深认识,使得广大同学都以认真的姿态对待这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热情的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从而锻炼了广大同学的社会交往能力,培养了广大同学的综合能力。

二、 紧密结合实际,多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我系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坚持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社会实践点的实际情况,各系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求开展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 从组织形式上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1、分散活动。其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从区域划分,有农村的、有城市的、有内地、有沿海的;从内容上划分,有市场营销的,企业的内部管理机制的,有文化教育的,有家教、生产劳动的等等。

2、集体组织。今年我系集中组队赴恩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从社会实践的类型看——结合实际、与时俱进:

开展大学生勤工俭学活动。不少假期未回家的同学在系部的组织下开展各种各样的勤工助学活动,一方面了解社会,另一方面也解决了自身的生活需要。

总之,今年的社会实践的内容是丰富的,形式是多样的,以提交报告的总体情况来看,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有几个特点:(1)结合专业进行社会实践。(2)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努力提高自身就业能力。

我系分团委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部署,统筹安排,积极做好了宣传动员工作,精心挑选责任心强、专业能力突出的学生组建了“发挥所长,服务恩施”水彩画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发挥所长,服务恩施”—水彩画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古人曾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8月22日,水彩画系社会实践队抵达恩施,开始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1、发挥所长——赴恩施高中支教

8月24日,我们实践队来到恩施高中开展支教活动。恩施高中是恩施的一所重点高中,实践队成员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对学生专业上进行细致入微的辅导,给他们带来了新鲜的思想,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为了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实践队员课前精心准备,收集资料——备课——模拟讲课,每位同学都很认真并乐在其中。根据学校安排,上午,实践队分三组,给不同年级的学生做范画并同他们交流专业学习的心得体会。下午,我们驱车来到恩施高中美丽的新校区,给高一的学生上他们第一节美术鉴赏课。这次支教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一天的支教短暂而充实,但给实践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同学是第一次上讲台,他们感受到教师职业的辛苦和崇高;他们克服心理的紧张,战胜了自己.他们传授了知识,收获了快乐和成就感。他们经历了难忘的一天,实践中获得成长。

2、保护清江——环保公益行

碧绿的清江素有“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长阳是画廊”之说。为了唤起民众的环保意识,使美丽的清江免遭环境污染,社会实践队在清江岸边的风雨桥上展开了环保意识宣传,用展板图文并茂的向当地的居民讲解环保的重要性,号召大家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在清江闯摊,实践队身体力行在清理垃圾。保护清江环保活动引起恩施市民的的广泛关注和称赞。当地媒体《恩施晚报》对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3、福利院里献爱心

实践队来到恩施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儿童,每位实践队员事前都收集了一些儿童书籍,并把这些书籍捐献给福利院,希望孩子们能从书本里找到乐趣,学到知识。在同福利院负责人的交流中,我们得知这里的孩子小至刚出生大到17岁,来自不同地区,却有着相同的遭遇。他们以福利院为家,这里的老师就是他们的父母,福利院的设施非常齐全,有图书室、教室、活动室、食堂等,孩子们的学习、娱乐、运动等活动基本都在这。对于实践队的到来,孩子们显得十分兴奋,同学们和孩子们谈心,教他们画画,大家都非常开心!为了表示对实践队的欢迎,一个女孩演奏了一曲葫芦丝,大家都陶醉在动人的旋律中。我们从孩子们的眼神里看到希望。对于实践队每位成员来说,此次活动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使大家真切的体会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福利院对社会实践队的善举表示感激。

4、感受巴土文化,增长见识

恩施的土家风情让人流连忘返,清江湖畔让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知道吗?你脚下的土地曾见证过一群热爱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的人们,巴土风韵,美不胜收!

为了增长见识,拓宽知识面,进一步了解土家传统文化,社会实践队来到恩施土司城采风,土司城是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风格最独特的中国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这里集中反映了土家族丰富而个性化得建筑文化,浓缩了土家文化的全部精髓和历史。通过参观恩施州博物馆,了解了恩施州各民族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

(三)经验与收获

1、系部的重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是我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得以成功的重要保证。广大同学自觉把社会实践作为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投身改革、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积极深入生产第一线,体验生活。

2、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多年来,各级地方政府把接受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工作,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在食宿、安全及活动的开展方面尽量为大学生提供各种便利,保证了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3.我系保护清江环保活动受到恩施市民的一致好评,《恩施晚报》还特别报道此次活动。从中反映出我系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并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4.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通过实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与认知。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客观现实给同学们的教育却是课堂教学所无法比拟的,实践使他们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幻想和不现实。同学们在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于实际,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分团委

2011年10月21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