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展览讯息   >   正文

“水色无境——刘寿祥、王诚浩、邵昱皓水彩画作品展”顺利开幕

作者:    信息来源:水彩画系     发布时间: 2016-09-07

(通讯员:黄大欣 李听宇 张明)9月6日上午10点30分,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及汤湖美术馆主办的“水色无境——刘寿祥、王诚浩、邵昱皓水彩画作品展”在汤湖美术馆正式开幕,参加开幕式的有湖北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吴汉东、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副院长许奋、副院长刘茂平以及来自湖北美术学院、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省市美协各界人士。

艺术家嘉宾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展厅,分别展出了刘寿祥、王诚浩、邵昱皓三位水彩画家作品共100幅。开幕式上,首先由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先生致开场辞,他介绍刘寿祥先生是我国当代水彩画的领军人物,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王诚浩先生与邵昱皓先生是湖北水彩的优秀代表人物,随后他对三位艺术家此次作品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展览圆满成功。接着刘寿祥老师作为艺术家代表讲话,吴汉东、许勇民、董继宁等嘉宾先后致辞。现场艺术家嘉宾合影留念,本次水彩画作品展展览正式开始。

在采访过程中刘寿祥老师提到他的希望是可以把水彩的本质上升到新的高度,本次画展所展出的作品就是他本人在这个方面努力的呈现。刘寿祥老师不仅在美术领域具有不菲的成就,他还是一名古典音乐的发烧友,他认为音乐和美术在节奏和表达方式上面都是相通的,音乐的优雅可以转化到水彩画的画面上体现出来。不单是音乐,刘寿祥老师认为生活中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可以对画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王诚浩老师则着重于对水性的表达,为体现水彩画的灵动,轻松自如的艺术效果。本次画展王诚浩老师的出发点就是自我的表达,主观的感受。王诚浩老师将水彩画与前期创作的中国画相比较,他认为中国画与水彩画有许多的共同处,水墨交融和水色交融都传达出水性艺术的无穷魅力。

邵昱皓老师在图式语言方面做了许多的探索。近期他的创作更注重在水彩的表现力中寻求自我,与传统的透明水彩不同。狭义的水彩概念指的是透明水彩,广义来说,能在纸本上实现的材料都可以称为水性材料。邵昱皓老师更偏向后者的理解,他把自己创作的重心放在内容本身,不会过重于技法的表现,不让画面的效果影响最初的创作思路。对于教学,邵老师提倡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写生、临摹上,要求同学们打好基本功,为以后的创作需要积攒爆发力,另一方邵老师建议学生创作时天马行空发散思维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本次“水色无境——刘寿祥、王诚浩、邵昱皓水彩画三人展”的新模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本次画展推进了水彩画艺术交流,加强了艺术家之间的对话,从更深的层面上推动了水彩画的发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欢迎大家前往汤湖美术馆参观交流。

徐勇民致辞

刘寿祥讲话

邵昱皓与徐勇民观看画展

开幕式现场

“水色无境”学术交流会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